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现任领导 | 历届领导  
学院概况

旅游管理学院始建于2002年,其前身是国际交流学院,目前位于海河园校区。学院拥有在校生2000余名,教职工7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100%,兼职教师40余人。开设有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西式烹饪工艺专业、空中乘务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与天津商业大学开设有联合培养本科酒店管理(酒店运营管理)专业。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秉持“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时刻以天津酒店行业、旅游行业、餐饮行业等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为本位,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三教”改革攻坚,落实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以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师资队伍方面,学院打造了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培养了2名全国青年技术能手,2名天津市技术能手。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是教育部职业教育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天津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2门、天津市级精品课3门、精品共享资源课1门。在教学改革方面,创设了“旺入淡出”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典范,成功完成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教学成果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餐饮教指委特等奖1个;获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国家级1等奖1项、2等奖2项;获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学生培养方面,获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学生参加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2名学生获优胜奖入选国家级集训队;参加天津市级创业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多次受邀参加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会服务、全国两会服务、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服务等重大活动,为学校赢得广泛赞誉。

学院与企业共建有华住产业学院、津菜学院;现为京津冀餐饮行校企协同发展联盟秘书长单位、天津市旅游酒店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天津市酒店协会理事单位;曾获评教育部与旅游局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全国餐饮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思政育人能力、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国家战略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重点建设好餐饮服务专业群,探索酒店管理专业应用技术本科教育,深化探索职普融通,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创新推动科教融汇,加快培养适应天津旅游酒店餐饮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力争把旅游管理学院建成专业有特色、师生有亮点、工作有品质的职大品牌,向职教引以为范、行业引以为依、师生引以为荣、职大引以为傲的优势学院持续迈进。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