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社会实践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小手拉大手 · 非遗传承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3-04-27 10:46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区域化辐射带动作用,4月4日下午,“小手拉大手·非遗传承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塘沽草场街小学开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此活动由旅游管理学院联合时代记忆团队开展,前往塘沽草场街小学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皮影,共有24名同学积极参与,每人负责管理一个班级。通过老师视频讲解,我校志愿者在线指导等一系列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皮影制作工序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志愿者和小朋友都受益匪浅。

一年2班有一小朋友说到:这是我第一次做皮影,我在电视上看过皮影戏,可好玩了,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皮影,回家之后我也要自己演一出皮影戏!五年3班又有一小朋友讲到:哥哥姐姐们非常亲切有耐心,刚开始觉得做皮影很困难,但是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我获得了专属于自己的皮影!在小朋友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我校志愿者的认真负责以及小朋友们对皮影的热爱。

活动结束后,龚圣茹同学发表到: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了皮影戏的历史,知道了皮影的制作流程。第一次给皮影上色的时候还很紧张,但是熟能生巧,看着在自己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画出来的皮影在舞台上活灵活现,那种成就感是说不出来的,也让我对皮影戏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小朋友们也都非常的热情,甚至还有一个小朋友想要把他的皮影戏送给我,表示感谢。少年强则国强,相信这次的活动一定能让他们对非遗文化更加重视。徐涵博同学也有自己的一些感受:小朋友们真的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想法,踊跃创新出专属于自己的皮影。其实画皮影不难,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去一笔一画的勾勒描绘出线条、仔细认真填充颜色,相信这一次活动可以让小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皮影这一我国优秀的非遗文化。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学习到了皮影戏的相关历史,懂得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们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传承“小手拉大手”精神,代代相传,继承发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无线的光彩。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