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心理健康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解忧倾诉站---心理团体辅导
2022-06-01 15:11  

 

疫情反复,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快乐的生活,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那些不断更新的消息....这场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内心,尤其给居家线上学习的同学们也带来不少的压力和情绪困扰。为缓解学生压力、及时排解学生负面情绪,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我院以班级为单位特此开展“解忧倾诉站”心理团体辅导。

1、打造专业团队,静待春暖花开

团辅开始前,学院组织全体年级辅导员及班级心理委员、心协分会成员分批次开展“压力应对”、“情绪管理”“和谐亲子关系调适”等主题的心理培新。

2、师生联动,答疑解惑

各年级辅导员与班级心理委员“联动”开展“云”上团辅活动,活动内容以“破冰”、“十万个为什么”“逐个击破”三个阶段进行。同学们随机分组,让同学们将班级内好朋友名字、自己的困扰事件、各种情绪写在纸上,随机抽取组成一句话,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感受到因疫情造成的压力和负性情绪是正常的,我们所有人并不孤单;在活动中同学们一起讨论并分享自己应对压力和负性情绪的方法,班级心理委员和辅导员给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

在团辅过程中,同学们将自己的压力,消极情绪逐渐呈现并个个击破,同时,将积极情绪与压力应对小妙招一一分享。整个团辅过程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压力和消极情绪是可以“消灭”的,自己不是孤独的。同学们可谓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也真切地感受到辅导员不仅仅是老师,更是知己和朋友。

3、郁见你我 畅所欲言

黄晓妮有话说 杨明鑫有话说 周兴月有话说

团体辅导结束,留给大家课后作业,将自己团辅中记录到纸上的引起自己压力和消极情绪的事件进行排列,如果仍有无法释怀的,课后与自己的朋友,家长,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进行沟通求助,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将学校心理中心,天津市心理咨询热线再次发给学们。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