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两学一做
首页>>党建专栏>>两学一做>>正文
把实事求是贯穿调查研究始终
2023-12-20 16:05  

 

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全面准确了解实际情况、达到实事求是目的的手段。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化。如果偏离实事求是的原则,调查研究的整体方案和方式方法必然严重缺乏科学性,无论花费的气力多大、动用的人力再多,形式看起来再怎么灵活多样,其结论都只能是片面的甚至错误的,由此给出的工作建议很可能无效无用,甚至对实际工作产生危害。因此,在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环节,都应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调查研究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倾听了解人民的真实心声,决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群众,然后有选择性地开展调查,寻找有利于自己的材料,进行合目的性的加工整理,这样的调研往往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比如,某地为了建设商业园区而进行征地拆迁建设的调研,若只想着如何让居民搬迁,着力按拆迁后有多少经济效益、居民可以获得多少利益、居民有多少人支持等思路来进行调查,而忽视群众在拆迁后的长期利益保障,主观屏蔽持反对观点的群众意见,可能会形成一份“报喜不报忧”的调研报告。根据这样的调研结论而出台的政策,必然招致群众反感,甚至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调查研究必须从实际出发,立足实际分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立足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看起来很简单,讲起来也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对作风和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首先,要根据实际调查能力来设计调查方案,既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能眼高手低。第二,要考虑调查对象是否符合调查目标的需要,科学准确划定调查对象范围。第三,要考虑调查途径和方法是否能够达到调查的目的,精准选取最合适的方式方法。哪一方面考虑得不周到不细致,都可能使调查研究流于表面,得出不真不准的结论。

调查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和态度,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弄虚作假。有无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是决定调查研究能否了解真实情况、达到调查目的的关键。什么是调查研究中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具体内容需要视调查目的和调查对象而定,但从一般意义而言,就是要有求真的愿望、科学的思维,抱有解决真问题的决心和信心,要虚心学习、尽量用好一切现实条件下所能够利用的资源和方法。有了这样的精神和态度,在实际的调查中就不可能大而化之、敷衍了事,更不会搞“注水”“掺假”。举例来说,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态度去调查一个社区的治安管理状况,就不能简单地去当地派出所或者居委会等相关单位获取现成的资料,而必须增加走访环节,跟当地长期居住的群众面对面深谈,走访上级有关部门,搜集问题线索,开展个案跟踪调查等,这样调查的结果客观性和准确性才能大大增加。

调查研究首先要围绕基本目标即客观、准确、全面了解实际情况而展开。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怎么去“求”其中的“是”?只能是通过深入调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在展开调研之前,必须锚定目标,不能走马观花、泛泛了解。举例来说,想了解高校党政管理体制和学术发展的关系,那就深入到管理机构和学术单位的相关人员中,通过调阅管理文件、咨询双方单位的意见、查看科研成果绩效等。只有目的明确、问题导向鲜明的调研,才能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需要深入细致全面。我们都熟知盲人摸象的故事。每个盲人都相信自己是经过调查的,是真的感受。他们犯的错误就是不够全面、不够深入,只是触摸了自己所能接触到大象的个别部位,以为这些就是大象的全部。倘若这样搞调查,必然导致严重片面性。正确的办法是每个人都细细摸一下大象的全身,再经过头脑加工,才有可能得出科学的结论。所以,实事求是地进行调查研究并不容易做到,如果考虑问题过于片面甚至是只考虑一方的利益,那么调查的客观性肯定受到干扰,后期就无法开展科学研究,这样的调研结果可能就“谬以千里”。

调查研究必须要善于收集材料、善于分析材料、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有的同志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不问材料来源,也不敢提出质疑,稀里糊涂、得过且过,对资料的准确性把关不严,会误导后期的研究工作。还有些同志看起来勤勤恳恳、四处奔波,材料收集了很多,但写出来的调研报告质量不高,对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不大。这就是因为“调”而不“研”,只是到基层进行走访、简单了解情况,但没有真正去查找和发现问题,更没有思考和分析问题,只是停留在感性认知的阶段,不会有理性分析和客观研判。这样的调研,只能是白花时间、空耗资源,没有实际价值。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必须沉到一线细致找问题、寻良策、解难题,“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才能真正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