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两学一做
首页>>党建专栏>>两学一做>>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书写千秋伟业新篇章
2022-02-28 09: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概念,深刻阐明了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建党精神是千秋伟业的精神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百年发展的历史大视野,对伟大建党精神作出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优良作风、高尚情操的集中体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性质和特点,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精神之根,蕴涵着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它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体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旗帜,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破解中国难题、创新社会实践、推动中国发展。凭借科学真理的指引,理想信念的支撑,我们党一次次绝境重生、化危为机,领导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恒。理想信念之光是激励我们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它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的鲜明特质,体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具有强大的精神势能,激励党锐意进取、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用如磐的初心、坚韧的使命,创造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它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体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一百年前,革命先辈为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不怕流血牺牲,奋起抗争,开天辟地,突破重重封锁,跨越种种难关,锻造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奉献牺牲、顽强拼搏,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用英勇斗争成就伟业,用不畏牺牲攻坚克难,书写出伟大建党精神新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淬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它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体现党的强大道德优势。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体现对党的事业始终如一、矢志不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所体现的赤子情怀,是共产党人忠诚为民的生动写照。一百年前,一批忠诚人民的先进分子,扛起马克思主义旗帜,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熔铸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可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成就党的事业兴旺发达,铸就党的百年辉煌历史。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责任担当、崇高品质和人民情怀,形成中国共产党不断奋进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它跨越时空,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穿透迷雾,照亮前程,成为永恒的荣光。伟大建党精神涵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它点燃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激情,激发顽强斗争的意志,成为共产党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深厚滋养和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能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辉煌百年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最重要的是守护好精神之源,激活精神力量,激荡昂扬斗志。立足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从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赋能,续写千秋伟业新篇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情操,转化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激活我们书写千秋伟业的创造力,指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不懈奋斗。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追求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用科学真理与崇高理想的真善美力量凝聚人心,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成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努力造福人民。要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苦干实干精神,激发奋进动力,激扬拼搏韧劲,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知重负重,奋力攀爬,勇往直前。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守护初心,在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干中担当使命。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勇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要将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崇高品质,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进取、一往无前,转化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勇猛拼搏精神,在新征程上做永不褪色的革命者,做永不懈怠的奋斗者,用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厚滋养淬炼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砥砺敢于牺牲的大无畏意志,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血脉,奋力谱写出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用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崇高品质和顽强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努力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转化为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落实于为党和人民担忧担重担难担险的行动,转化为一心向党、奉献为民、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幸福倾心尽力的苦干实干中。要心怀“国之大者”,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百年伟大道路、伟大事业、伟大成就的精神支撑,是激励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丰厚精神滋养,历久弥新,价值永恒。它凝聚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崇高品质、家国情怀,体现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能量。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心灵,砥砺意志,实践笃行,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新篇章。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