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党建专栏 
党建理论
首页>>党建专栏>>党建理论>>正文
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2022-04-12 11:45  

 

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习主席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懂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和实质,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保持政治坚定的根本前提。“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基础和前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靠的正是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最根本的理论素养。面对革命之初的失败与挫折,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毛泽东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打破了当时党内军内对革命前途悲观和迷茫的情绪,揭示出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坚定了中国革命必将胜利的信心。历史和实践表明,只要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能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备强大的理论洞察力和领悟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真理与谬误的界限;就能在政治风浪中站稳立场、把握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补足精神之钙的内在源泉。“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如何理解理想信念、践行理想信念,都离不开理论的规范和引导。习主席深刻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精神之钙”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保持理论上清醒的关系。只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准确理解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真正养成科学的理论思维,自觉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才能“得道于心”“活化于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老虎”落马,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甚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最终导致那些腐朽落后的东西乘虚而入。我们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强固理想信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滋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勇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支撑。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修养的核心要素,反映党员干部学习、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程度,支配并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实践。无论是延安时期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的号召,还是新时代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要求,理论学习既是形成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熔炉,也是提升党员干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刘少奇曾批评当时一些干部:“不懂理论,又要站在指挥台上指挥,行吗?不行。现在还有这样的人,他还站在指挥台上;等大家理论水平提高了,他再要站在指挥台上就不行了。”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通过理论学习获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形成科学的理论思维,才能为增强本领提供前提、奠定基础,进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通过学习科学理论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些思维方法是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重要内容,能够让人从现象中看到本质,从当前实践中看到长远发展,从运动中看到规律,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理论素养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而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恩格斯指出,理论思维“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在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方面,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面,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在实践磨炼中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 | 旅游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